为深入开展高等工程教育研究,更好地为我国新时期工程教育的改革与发展提供理论咨询与对策建议,经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批准,于20193月成立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工程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中心聘请中国工程院首任常务副院长、长期关注我国工程教育理论探索和实践发展的朱高峰院士担任名誉主任,聘请《高等工程教育研究》原常务副主编姜嘉乐教授担任顾问,王迪担任执行副主任。

中心任务:一、主动配合国家发展需要和对工程教育发展的战略部署,依托学校以工为主的优势,与国内有志于工程教育的高校和研究机构合作,积极参与我国工程教育的改革发展实践、探索培养创新型工程技术人才的有效途径;二、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在借鉴各国工程教育改革成功经验的同时,推介我国工程教育的特色道路,提高我国工程教育研究的国际影响力;三、在深入了解、认真总结本校、本地区乃至全国高等工程教育改革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努力探索工程教育的内在规律,不断提升工程教育理论研究的实力,成为我国工程教育界有影响的教育研究、学术研究、政策与发展战略研究基地和国家工程教育决策的高水平智库。

   2021年6月,为进一步加强校本研究,更好地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方案设计、政策建议和决策咨询;持续深化工程教育改革实践研究,探索工程教育改革经验,提高学校工程教育质量,经学校党委常委会研究决定,调整工程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为独立直属机构,下设综合研究室、合作教育研究室、院校发展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