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论坛】中国工程院柴洪峰院士与师生分享金融科技前沿研究

发布者:毛智伟发布时间:2021-06-25浏览次数:10

625日下午,由工程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名誉主任朱高峰院士发起的“名家论坛”第6期在图文信息中心第二报告厅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著名的金融信息工程管理专家柴洪峰院士应邀做了题为《金融科技演化与发展》的讲座。校党委书记李江对柴院士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讲座由副校长夏春明主持。我校各院系各部门200多名师生到场聆听。

柴院士的讲座分“金融科技概念与定义”“金融科技的发展与演化”“金融科技技术演变与行业生态”“监管科技与监管视点应用”四部分,详细解读了金融科技的相关概念,呈现了科技赋能金融业的发展历程和金融科技技术演变;介绍了我国和国际监管科技的发展情况,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视点应用分析以及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分析了中国金融科技发展的趋势,指出金融科技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意义。柴院士以团队开展的小微企业信用风险评估和金融科技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两个项目为例,阐述了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为代表的金融科技领域的科学研究与相关技术应用,指出建设金融科技人才培养体系意义重大。

柴院士的讲座既体现了金融领域的研究前沿,又具有一定的理论深度和实践指导意义,富有启迪,令人深思,赢得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讲座结束后,与会师生就个人如何预防金融和互联网风险、金融专业背景教师在教学和科研过程中如何向金融科技领域转型,工程师如何在国家工程项目里学习和成长等问题与柴院士进行互动交流。


【人物简介】柴洪峰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金融信息工程管理专家。1997年被国务院授予享受政府津贴专家,先后任职于国家外汇管理局信息中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中国银联,现任复旦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电子商务与电子支付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金融科技研究中心负责人,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移动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长期从事金融信息工程领域研究,专注金融交易机制设计、金融系统信息化工程研制建设和工程管理。主持并从事研制建成了银行卡信息交换系统、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系统、国债交易和结算系统、中国黄金交易系统和中国外汇交易系统等多项国家级金融改革重大信息工程,为推动金融领域信息化建设和银行卡产业整体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多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