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教育中教学评估相关问题”座谈会在中国工程院召开

发布者:高等教育研究所发布时间:2021-03-04浏览次数:92


202134日上午,由我校工程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名誉主任朱高峰院士发起的“工程教育中教学评估相关问题”座谈会在中国工程院召开。出席会议的有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高等教育司理工科教育处的有关领导,以及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的相关专家。会议由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工程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姜嘉乐教授主持。

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周爱军副主任从源起与发展、进展与成效、收获与展望三个角度介绍了评估中心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的一些情况。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党委副书记乔伟峰作了题为《国际工程教育认证标准修订及工程师资格认证的思考》的报告,介绍了国际工程联盟IEA的毕业生要求和专业能力框架的修订思路。


  

与会专家就工程教育认证与评估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清华大学王孙禺教授认为工程教育认证需要“上下”衔接和滚动,希望能继续推动建立涵盖本科和研究生专业认证的北京协议。中国人民大学评价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周光礼教授指出,教育治理涉及资源配置、权力配置和评价体系构建三个问题,并以自己作为院校评估专家的经历为例,向大家详细介绍了评估的全过程。

最后,朱高峰院士进行了总结。他指出当前我们国家缺乏的是大量解决初级基础问题的人。朱院士强调所有的改革都是为了解决理论和实践关系问题。学科融合,除了技术类要融合,非技术类也要融合,要融入 经济、管理、法律等社会科学知识。未来工程师的培养要注重知识、能力、价值观的全方位发展,要学习逻辑思维,培养学习能力、动手能力和交流能力。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这是一场有新意、有深度的高水平学术会议,并对座谈会后续系列的成功举办寄予了积极的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