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受邀在中国工程院教育委员会上进行研究成果汇报

发布者:高等教育研究所发布时间:2021-03-01浏览次数:133



202131日上午,中国工程院第六届教育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暨咨询项目研究成果汇报会在京召开,出席会议的有中国工程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的有关领导、部分在京院士专家等。

 我校是受中国工程院邀请汇报成果的唯一一所地方应用型大学。2020-2021年度,学校工程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承担了中国工程院教育委员会咨询项目“工程科技人才培养中校企合作教育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中心王迪副主任以“校企合作教育中地方应用型高校的管理困境”为题,汇报了阶段研究成果。



 汇报内容包括四个部分。首先是校企合作教育的国内外背景分析,回顾了中外合作教育的历史,总结了合作教育的不同形态、理论来源和典型模式。第二部分从微观层面梳理了地方应用型高校在校企合作教育改革和转型中的困境,论证了地方应用型高校在课程体系改革、学分制、职能管理体系、教师职称改革等方面出现的不敢转、不能转、转不对、转不如不转的诸多困境和原因。针对以上内容,第三部分提出了地方应用型高校合作教育的发展对策建议。最后介绍了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推进合作教育的实践和经验。



 与会院士和专家对中心将研究视角聚焦在量大面广的地方应用型高校表示认可,对课题研究成绩给予了肯定,并提出了若干有益的改进意见。